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活动 > 同心中学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简报(2014—2015学年第八期)

同心中学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简报(2014—2015学年第八期)

2015年03月18日 08:38:08 访问量:589

同心中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听课活动安排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宁教基办〔2015〕15号)精神,为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的主体作用,推动信息化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在应用中逐步汇聚形成系统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结合我实际,开展听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冯庆科

副  组  长:白丽娟  丁生俊  苏厚慎  陈  瑜

文科组组长:丁生俊

成      员:杨  东  杨文林  陈  华  金济博  王淑琴  张学良  赵俊龙

理科组组长:苏厚慎

成      员:杨选科  马海云  杨廷林  纪瑞礼  丁玉珍  张天佑  黑立衍  陆新民

二、做课教师

各教研组推荐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晒课”教师。 

、具体要求

1、“晒课”教师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标准》精心准备,授课内容须符合2011版课程标准要求,体现学科特点和信息技术应用的融合性,突出展现数字教育资源的课堂应用及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有效解决教育教学的重难点等课堂教学内容。

2、教师所提交的网上“晒课”内容应包括一堂完整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所用课件及相关资源(或资源链接)、课堂实录(可选,拟参加区市级名师及教育部组织的“优课”评选者必选)和评测练习(可选)等。

3、次活动是本学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全校教师都要积极参与,同学科教师必须参与听课。各教研组必须围绕此次听课活动及时组织以说课、评课为主的教研活动,为参加“晒课”的教师出谋献策,力争进入县级“优课”行列

听课安排

时      间

    教  师

组织安排

听 课 人 员

3月19日(星期四)

闫淑琴  石梅花  马慧燕  马彩霞  

各教研组

文、理科组教师

320日(星期五)

丁春燕  张建云  李  蓉  王  婵

各教研组

文、理科组教师

323日(星期

王学红  张建宁  马  烨  杨晓丽  马学梅

各教研组

文、理科组教师

324日(星期

杨启帆  杨秀川  杨天国  周建智  马  鹏

各教研组

文、理科组教师

325日(星期

马文平  马小花  周月红  苏  越  顾晓萍

各教研组

文、理科组教师

326日(星期

杨  静  马  强  丁桂玲  袁  庚  马  飞

各教研组

文、理科组教师

327日(星期

丁红梅  张晓春  丁  菊  杨  华

各教研组

文、理科组教师

                                                  同心中学教务处、教科室

                                                   二0一十七

同心中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堂教学竞赛评价表

教    师                  班    级          科  目           

授课题目                  授课时间          评价人           

评价指标

    

权重 

备注

得分

1

2

教学准备

设计

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准确,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教学环节清晰,策略方法设计合理、针对性强;体现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教学资源运用,关注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学习和交流。

5

 

 

目标

教学目标明确、具体,表述科学,可操作(测量),重难点把握准确、符合新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 

5

 

 

教学过程

教师

活动

内容充实,容量适当,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认知水平,重点突出,知识拓展合理;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结构合理,层次清楚,环节紧凑分明,过渡自然;教学方法运用灵活,与教学内容、课堂组织匹配协调,反馈及时得当,评价方式合理、有效;重视学生有效学习的指导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课堂气氛民主,互动充分;信息技术与教学活动的切合点选择恰当,体现出学科的基本特征与学习方法,有效解决教学中的生成性问题。

20

 

 

学生活动

学习积极主动,善于倾听,独立思考,活动参与度高;能与老师和同伴展开合作、协作学习,共享学习经验和成果;有自己的见解,能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的问题具有创造性;善于利用信息技术、数字化教学资源促进学习。 

10

 

 

数字化教学资源应用

在教学活动中合理运用数字化教学资源,资源与本课教学内容联系紧密,内容丰富,组织恰当、科学;数字化资源经过原创或者深度加工;善于运用多媒体信息资源,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数字化教学资源师生共享,能为学生提供支持有效学习的信息化工具和数字化学习资源;多媒体演示适时、适量,有助于突破重、难点,与教师讲解、板书配合得当。

15

未应用数字教学化资源,则此大项为0分。

 

信息技术运用

能够合理使用信息化教学设备开展教学;设备使用得当,操作熟练,运行稳定;多媒体课件设计科学、实用,符合学科特点;画面清晰,形象直观,媒体素材多样,链接有效,播放流畅;善于使用新媒体、新技术。

15

未使用信息技术,则此大项为0分。

 

教学效果

教师

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正确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有效促进学生发展;教学中充分体现信息化教学思想、方法,信息技术、数字化教学资源运用与课堂组织协调统一,使教学过程整体优化。

5

 

 

学生

学生主体作用充分体现,不同层次学生学业水平、信息素养在原有水平上都得到了提高。

5

 

教师素质

 

教学理念先进,专业知识系统科学;教态亲切、自然,语言准确、清晰、生动,书写规范,教学设备操作娴熟;富有教学智慧,善于因势利导,课堂调控能力强;有明显的教学风格和特色。

10

 

 

教学反思

 

教学得失的阐述真实、明确、具体,信息技术、数字化教学资源的运用是否合理、有效,产生原因的分析清晰、准确、可信,努力方向和措施确切、有效、可行。 

10

 

 

  

 

100

 

 

 

编辑:杨廷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同心县同心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同心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